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遠距之旅即將啟程


2007的春天
發現了一個新天地,叫做『遠距教學』,
收拾行囊,準備出發
這趟旅程中,不必拘泥,放開心情,
遠距將會讓大家的心很近很近,
讓我們一起前往找尋夢奇地吧!


今年春天將會很遠距…


一、車子發動,準備出發


路上一切都是新環境、新體驗
知道有老師要在美國幫我們上課是上學期的事了,蔡主任在上課時現了一堆法寶給我們看,「哇~超酷的啦!」那時心裡是這樣想的,這是動機之一,此外,另一個動機是因為我覺得這堂課會給我一個不同於傳統的上課環境,可以讓我增廣見聞,以及吸收更多不同的經驗,於是當下就決定一定要選這堂課來上。曾經看過一個影片,內容是關於日本的遠距教學,影片中老師透過視訊來上陶藝課,記得整個上課過程的氣氛相當好,老師與學生的互動甚至比真正面對面教學還好,教學效果極佳,難怪遠距教學的方式越來越流行了。從開始接觸網路直到上遠距之前,幾乎沒什麼機會使用視訊及麥克風,所以對我來說算是很新奇的東西,相信透過這堂課提供的新環境以及新體驗下,能讓我在這學期的學習中既豐富又充實。


裝備齊全:教室、電腦、webcam、麥克風
本來以為上課地點會在教學科技室,裡面應有的裝備(電腦、webcam、麥克風)都有,上起遠距教學這堂課一定可以很得心應手,可是這學期開課之後的教室竟是圖書室,裡面是有電腦沒錯,但應有的裝備都需要另外補齊。所以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,第一堂課超過一半的時間花在設置裝備上,當時的我真的感到有點失望,把我那一顆雀躍火熱的心都澆熄了。接下來每次上課的前一天班長都要先幫我們把裝備安置好,才能讓我們隔天能順利的上課,真是辛苦她,不過裝備的問總算解決,全部齊全了。


建議:下學期上課地點真的要想個好地方,不要再因為設備問題而影響教學品質。

導航系統:Google Group、PBwiki、網路學園線上討論區
為了讓整個課程可以更順利,老師提供了幾個幫助課程的資源:
Google Group-老師與我們討論事情的地方,若是有問題可以提出,可以得到即時的回應。
PBwiki-每次有主題報告時,討論的過程、統整都放在上面,可以用來記錄整個歷程,也用來幫助同學們的閱讀。

網路學園線上討論區-每次上課老師與我們見面的媒介。

裝備都齊全囉!該是啟程的時候了,Let's Go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