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

遇到鐵路平交道


二、停

遇到突發狀況的處理
一開始教室及裝備的問題,好像就預告著接下來的許多狀況。科技、電腦雖然很強很厲害,但終究是個機器,冷冰冰的,別想跟它們談上什麼感情,開心的時候就順得什麼似的,但一旦鬧個彆扭或生氣,它們就不理人,出個小狀況還OK,若是來個大罷工那就麻煩了。很幸運的,我們遇到了罷工事件。在一次上課小組的報告正在進行時,網路斷線了,於是我們跟老師失去了聯繫,當下大家都很慌張,後來老師使用了『非同步課程』,這真的幫上了很大的忙,之後因為一些原因也用了幾次非同步課程。
除了網路罷工事件之外,另外還有電腦的問題,因為有2台式筆記型電腦,所以設備上會常出狀況,像是麥克風沒聲音、聽不到老師的聲音,常影響上課的品質,雖然這問題花時間可以解決,但若是每個星期都來個一次,真的會讓人抓狂的。


心中的惡魔-惰性
這是相當恐怖的。也不知是什麼時候,惰性這東西就悄悄溜進了我的心,而且就久住了下來,所以一直到現在,不管什麼課,每次老師派的作業我一定都拖到快到繳交期限才開始動手做,這樣的惡習讓我常覺得時間怎麼過那麼快,事情怎麼那麼多。我在遠距教學這堂課的表現也一樣,BLOG在上課前一晚完成、很多作業也都拖到最後才開始動工,常常弄到三更半夜,把自己累的半死(有次得知大家也是前一天都忙到很晚,原來大家都被惰性侵入了)。不過在我統整BLOG的那個星期,怕累積太多作業,早早就把BLOG及其他作業完成,赫然發現時間變多了,上課前一天不用再開夜車,不用再焦慮。老師說的很對,『早做晚做都是要做』,我終於體會到了,接下來我都照同方式做,突然覺得好輕鬆、好快樂啊!
之前討論過這個問題,提到原因是文化差異或是傳統課程,但我覺得這算是我們的藉口吧(雖然我當時也這樣想^^),因為身旁還是有很多同學做事情很有規劃,按時間完成作業,從不會最後關頭才趕得要死要活。且身為一個學生,作業的完成是個義務(小哈提到),也是一種學習態度的表現,而這種表現會遷移到未來工作崗位上,所以還是養成好習慣,對自己才有幫助。


停下來觀察環境,做出下一步的反應

沒有留言: